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阅读 >

《咱们穿越吧》重现历史情境获好评 严谨考证和生动形式相结合

2015-09-21 10:43  凤凰资讯

近年来,随着各种穿越小说穿越剧的盛行,众人多多少少都曾幻想过自己能够穿越到过去或未来,未卜先知推动历史的车轮或经历奇幻的冒险。

四川卫视的《咱们穿越吧》播出后受到了广泛好评。这档节目的立意着眼点和一般的真人秀节目有很大的反差,它是让明星们通过实景穿越,进入到模拟真实的历史环境中。让年轻人“穿越”回历史的现场,让他们感受祖先们的生存环境、价值取向和奋斗历程,其中充满着有趣的历史情境再现。“真人秀”节目的形态吸引了大批青年观众的眼球,使电视观众的总体年龄有了“下移”趋势,而网络视频的播出更扩大了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影响力。这几年“真人秀”节目的活跃一方面带来了年轻观众的回归,因此给电视行业发展带来了生机,一些所谓“现象级”“话题级”的节目更是引人注目。但另一方面,也确实存在着缺少文化内涵,没有文化力度等现象。甚至一些节目为搞笑而搞笑,缺少积极的文化意义和价值。如何让真人秀一方面保持其活力,另一方面又能有更丰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国电视文化面临的现实挑战。《咱们穿越吧》所作出的努力有着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它把人文和历史内涵与趣味性结合,无疑是对真人秀节目的有益探索。

《咱们穿越吧》里的这些饶有兴味的历史情境再现,一方面有严谨的历史考证和依据,另一方面有更加生动活泼的形式。这里的历史感并不是戏说或搞笑,而是力图还原历史的真貌,把观众带入到真实的历史体验之中。同时,古今相互对话,启人遐思,让人们能够感受历史、深入历史,更透彻地了解历史,并且探究历史。明星们基于当代生活的选择和历史之间的关系,吸引着年轻人和他们一起进入这个情景,从而触摸真实的历史。节目让观众通过趣味来感受历史,激发青年人探究历史的愿望,这正是“真人秀”节目难得的追求,这也是真人秀正能量的体现。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基因是民族走向未来的动力和前提。历史中许多感人的故事和人物让我们难以忘怀。当下的年轻一代是在互联网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他们所接受的历史表述往往带有互联网时代的随性,难以接触到历史的真貌。同时由于各种新的文化形态,如穿越剧等的出现,带来了一些不好的文化现象。穿越剧对历史的表达流于片面与肤浅,其历史感也往往被“架空”,缺乏真实历史依据,缺少对历史、国情的了解和认识,仅知道一些历史碎片。因此,他们难以理解中华民族奋斗和文明创造的艰辛,往往用肤浅的方式切入当下和历史,形成了模糊和迷茫的认知。《咱们穿越吧》把观众领进了历史之门,让他们自己感受历史之美,阅读和体会历史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在文化和知识普及方面的努力,使得节目的人文积淀和历史价值得到了充分展开。

第一部分穿越到原始人的段落,让明星们回到了蛮荒时代先民们生活之中,第二部分是到宋金大战的关键时刻,还有更多的时段会出现在节目中,如春秋时代儒学发源的时期等。这些段落都让人身临其境地体验历史,感受历史,从而激发历史感。明星们努力呈现出自己的真实一面,而像张国立这样的成熟的、修养全面的艺术家则引导节目的走向,把专家们所总结的历史知识“化”入节目之中,这些都体现了这个节目在真人秀中的独树一帜和别具一格。

《咱们穿越吧》无疑是一种新形态的“文化真人秀”,区别于那种仅仅靠明星的生活样态来吸引眼球的真人秀,它的出现无疑为真人秀节目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经验和新的可能。(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

上一篇:《挑战者联盟》低口碑四大原因,范冰冰李晨虐单身狗吴亦凡打酱油 下一篇:郭于华评毕福剑事件 毕福剑事件的社会学反思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