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阅读 >

《蜀山战纪》今晚登陆爱奇艺 小骨大师兄再掀荧屏仙侠潮

2015-09-22 15:54  凤凰娱乐

《花千骨》余热未退,赵丽颖主演的又一部仙侠巨制《蜀山战纪》将于今天登陆爱奇艺首播。这部由江苏稻草熊影业公司投资制作,吴奇隆担当出品人的电视剧总共54集,分6季播出,之后每月22日上线一季。该剧将以“先网后台”模式播出,虽然外界对此存有疑虑,但《蜀山战纪》用自己精良的制作、可看性极高的故事回应了所有的声音,用一句简短的话来概括这部剧的看点,五个字:速度与激情。

《蜀山战纪》的速度:追逐节奏和迅速!

第一,“速度”反映到剧本和影视剧里,也十分注重“节奏”。20日明星点映会上,《蜀山战纪》播出了一个半小时,从开篇交待赤魂石的诞生,闪回出蚩尤远古时代外,故事线一路秒追燃情变幻为仙侠年代。而自从主要人物亮相以来,他们之间的“谜团”与情感转换,几乎都是踏着网络观众观赏的“节奏点”来设置的,它非常符合看美剧、英剧长大的年轻网友的习惯,呈现出“扑朔迷离”之感。例如在短短的时间内,人物经历的大事件生死方面,“玉儿”是否死了?素因是否死了?而绿袍尊者酝酿了24年的“复仇”计划,从一开始就惊心动魄,似乎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第二,“速度”从时间上来说,就是“迅速”!现在的娱乐市场,朝生夕腐,“快鱼”吃“慢鱼”。而跟同类型的剧做比,《蜀山战纪》绝对是从制作到播出速度最快的一部,只有区区8个月。而该剧制片人刘小枫曾说:“这个数据不准确,历史上比我们快的还有一部剧,那就是《白发魔女传》!不过,那部剧也是我们做的。”

《蜀山战纪》的“迅速”是有效、有质的。从点映当天《蜀山战纪》的特效效果来看,这绝对是同类型剧中最有诚意、最为精良的。一向对自己的作品挑剔且讲究完美的出品人吴奇隆曾表示“我给我们的团队打100分”。据了解,《蜀山战纪》的高端特效达到全集特效量的1/3,这些特效镜头也全部按照电影流程全方位打造。饰演大师姐“紫英”的刘思彤看过点映后诧异地表示,她在剧中有个宠物红眼雪貂“小宝”,但“小宝”有的时候是真的活物,有的则是特效做的,她说“今天第一次看剧,说实话,我都分不清雪貂哪个是真的,哪个是特效做的。”雪貂身上有至少200万根毛发,以假乱真足可见特效细节的精美。另外,吴奇隆饰演的绿袍尊者在剧中是断臂的,但他又安置了一个“材质”仿佛火山岩石的“麒麟”神臂,这个手臂能够喷火、吸魂,运动起来还有强大的电光旋风。有数据显示,这个特效手臂仅第一集就多达100多个镜头,效果是逼真的,制作是精良的。

吴奇隆表示对于《蜀山战纪》的特效自己是“舍得花钱”。为了甩掉之前网友们调侃别的神剧的“5毛特效”,《蜀山战纪》的特效制作预算超支,一直在追加费用,堪称“不惜代价”。而制片人刘小枫则补充承诺:“速度快”绝对不会影响《蜀山战纪》剧作的质量,因为从拍摄中期开始,就已经在为9月份上线做准备。这个时间很充足,今天看了片子也很激动,我们没有辜负爱奇艺对我们的期望。”

《蜀山战纪》的激情:网络属性强劲!

如果抛开外在的行业范围内的先锋与领先特征,回归到一部电视剧最本质的“故事”与创作过程来看,《蜀山战纪》绝对称得上是一部内在“有劲儿”的“激情之作”。

第一,体现“激情”最直接的剧作风格是——青春趣致、天马行空,有着丰富与可伸展的奇幻想象空间。《蜀山战纪》一亮相就是满满的属于当下最年轻“次元”里的情绪、情感、情趣。它的仙侠题材,故事人设,颜值配备,音乐渲染,深度情虐中搭配的逗比气氛。这都是当下网络年轻文化中最不可或缺的元素。《蜀山战纪》安排一些“有的没的”的细节,其实都是“年轻趣致”的精准把握,例如吴奇隆饰演反派那种夸张的发饰,还有下眼线+美瞳,这是欧美文化带来的“神怪感”。例如悬浮在空中的“蜀山”各峰,那也是动漫世界里的阆苑仙葩;例如大师姐紫英的宠物白貂,那是仙侠游戏世界里必不可少的“萌宠”;张馅饼这个人物的“逗比”本色,他的蠢萌台词;还有丁大力与玉儿之间的情深虐恋,这都是时下最吸粉、最“年轻”的故事氛围与人设需求。

第二,“激情”还包含着冒险与创新的精神。《蜀山战纪》的制作出品方与爱奇艺的播出方一直在强调,并非所有的电视剧都有这样的胆识做“先网后台”的勇敢创新之举。最重要的原因是,这样的故事本身是适合网络年轻族群的。吴奇隆介绍说,《蜀山战纪》这个IP故事是专门针对当下年轻人原创的,目前电视剧只是头一炮,紧接着上马的图书、音乐、游戏外,还有动漫或真人电影等等。爱奇艺版权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语芯表示,《蜀山战纪》90后的网络属性非常强,其品相和内容都是90后、95后最喜欢的内容。她说:“我们当初在选择这个项目时,就要求在内容上针对网络用户做一些创作。”江苏稻草熊影业公司总经理刘小枫告诉大家,在拍摄剪辑上,他们确实根据爱奇艺播出平台的内容需求,做了专门的创新准备。“非常客观地说,我们提供的季播的版本,与日后在安徽卫视上播出的内容上是有区别的,在节奏、剧情等方面都有不同,网络版本的节奏显然会更快。”他还举例解释称,早前曝光的《蜀山战纪》片花中,赵丽颖与陈伟霆有一两处“床上戏”,被网友们称为是“床咚戏”,这样尺度的场面在电视播的时候可能是不能够被接受的,而在网络播出则没有问题。

刘小枫也提及,不是所有电视剧都适合这样的“先网后台”播出方式。“我们当初在很短的时间内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是认为这样的题材和故事是适合网络的,品质上也是拿得出来的。未来我们肯定不是唯一的。但第一个愿意去尝试,既有非常大的压力,也是我们对自己的作品有信心,对趋势有信心。”在这个问题上,吴奇隆的言辞间也闪现出“冒险”与“创新”的激情基因,他说,“如果不是我们做第一个,这个进步的进程还要拖一段时间。这是一个值得去尝试的动作。这是天时地利人和。是我们的幸运。”刘小枫还表示,目前爱奇艺的版本是边制作边播,也就是说,他们还将根据网友的反馈做一些适当的剧情与故事调整,即网络观众还可以享受“边看边修改”剧情的互动妙处——而这也是引领与符合网络播出趋势和形式的。

如此花大血本大力气制作的《蜀山战纪》,凭借着“速度与激情”两大特点不仅吸引行业内人士关注,观众也十分期待。自从爱奇艺宣布该剧定档9.22消息一经曝光,网友们纷纷表示已经冲好爱奇艺会员,急切盼望一睹《蜀山战纪》的风采。届时网络定会掀起新一轮仙侠狂潮。

上一篇:《芈月传》芈姝芈月姐妹情深到反目的原因?芈姝身份背景结局? 下一篇:《芈月传》芈月历史身份背景 芈月传奇一生的结局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